新聞中心

民眾高達83%睡不好 20%慢性失眠


飛利浦「好眠管家」網站揭三大睡眠撇步 從入睡到清醒 全方位守護睡眠品質

三月 30, 2016

【台北訊】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你是否期待好好休息睡個香甜?透過假期補充睡眠已是現代人的常態,長期致力於健康科技領域創新的飛利浦提醒,小心越睡越累!


根據國外調查 ,多數人因連假作息不正常擾亂睡眠周期產生「假期睡眠障礙」反而睡越久越累,飛利浦指出因睡眠品質不佳而影響人們身心靈健康已是全球性的問題,為響應3月21日世界睡眠日,飛利浦打造「World’s Sleepiest Website」及「好眠管家」網站,透過創意圖文、深入淺出的睡眠知識與趣味心理測驗,解決民眾睡眠困擾,並提出「熱暖放鬆」、「遠離過敏」、「溫柔喚醒」三撇步,從入睡到清醒,改善睡眠品質並以好心情迎接每一個早晨。

台灣飛利浦於2015年針對不同族群所進行的睡眠品質調查 中,也發現多數人最困擾的往往是如何幫助入睡,同時有效提升睡眠品質。一般人提到「改善睡眠品質」,多聯想到寢具、香氛類產品,僅少數人知道空氣品質與光線對睡眠品質的提升,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調查更指出,不少父母非常關心孩子的睡眠環境,尤其讓小孩自然被喚醒,不僅免去惱人的起床氣,更可以精神飽滿地享受嶄新的一天。有鑑於此,健康科技專業品牌飛利浦創新提出三大睡眠撇步,教大家透過「熱暖放鬆」、「遠離過敏」、「溫柔喚醒」三步驟,輕鬆擁有絕佳睡眠體驗。

 

而在造成睡眠障礙的眾多因素中,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尤其需要獲得更多重視。OSA患者在睡覺時會因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最明顯的症狀為打呼,容易半夜驚醒,以致白天工作嗜睡、開車時想睡覺、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同時也易導致各種慢性病,危及患者本身健康。


在飛利浦〈睡眠:全球觀點〉中,發現6%的調查對象表示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而據其他報告統計,全球已有超過一億人罹患此疾病。估計有高達80%的OSA患者尚未診斷出來,若能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適當篩檢、診斷與治療,應可讓不少人受惠。


根據國外研究 ,長時間下來,OSA可能造成患者心肺功能變化,罹患高血壓機率比起一般人高出3倍以上,其他慢性病如心臟衰竭、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機率也都提升2倍左右;而因OSA導致睡眠不足,造成車禍發生的比率更高達8倍,足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不但嚴重影響患者睡眠品質,更具潛在的致命危險!


飛利浦化身數位管家 「好眠管家」、「World’s Sleepiest Website」雙網齊下

飛利浦今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推出了「World’s Sleepiest Website」網站,積極教育大眾認知各種睡眠障礙,以各式圖文以及小嬰兒入睡、羊隻跳柵欄等令人放鬆的影片輔以如何回歸正常睡眠周期的建議、各項睡眠障礙的資訊介紹等。飛利浦首席醫療醫師Lee-Chiong表示:「透過此網站,飛利浦希望能有效提升民眾對睡眠的重視,並意識到『睡眠障礙影響健康』的事實,進而改善睡眠品質以創造健康有活力的美好生活。」


在台灣,飛利浦觀察到全台僅有19間經衛福部認證的睡眠醫療中心,卻要服務近千萬打呼民眾的現象,再加上民眾對睡眠品質關注度相對不足,於2015年以睡眠領域領導品牌之姿,率先開創「好眠管家」平台,以關心消費者睡眠品質的管家身分,自柏林問卷形式改編的趣味心理測驗取代制式的睡眠診斷量表並深入淺出地分享案例,目前已成功募集超過300位潛在OSA患者進行自我診斷,有效引起台灣民眾對睡眠議題的關注,以期提高就診率。


「熱暖放鬆」、「遠離過敏」、「溫柔喚醒」好眠三撇步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現象頻繁,睡眠環境、心理壓力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尤其現正值季節交替,有近95%的過敏患者發生在春季 ,為季節性過敏的高發期。建議民眾在睡前放鬆身體、確保良好空氣品質,避免氣喘、鼻塞、咳嗽等過敏症狀中斷睡眠,才能真正『睡得好。此外,過敏氣喘領域權威林應然醫師也表示,台灣平均每兩個國小學齡兒童就有一個是過敏體質,主要過敏來源為塵螨、黴菌、花粉,而塵螨通常藏在棉被、枕頭套、床單、絨毛娃娃等處。有鑑於此,飛利浦提出「好眠三撇步」教民眾如何享有好品質睡眠:

  • 好眠第一步:舒緩肌肉痠痛及僵硬好入睡

長期壓力累積會導致肌肉收縮,影響入睡時間,建議睡前做些延展身體的動作,或是透過飛利浦紅外線照護燈,能消除腰痠背痛,舒適入睡!

 

  • 好眠第二步:純淨空氣夜夜睡得好

選擇獲得ECARF過敏症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認證及第三方公正機構試驗的飛利浦空氣清淨機,最小可濾除比PM2.5小100倍的細懸浮粒子,及最高99.9%的病菌、尼古丁及潢家具產生的甲醛等有害氣體,淨化清新室內空氣;貼心設計的光感應器機種,當室內光線變暗後約三分鐘,更會自動切換到夜間模式,熄滅指示燈,降低風扇速度和噪音級別,避免打擾睡眠,讓全家遠離過敏原,同時睡得更安心!

 

  • 好眠第三步:睡得有精神從自然醒開始

光線的刺激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並啟動體內的甦醒開關。透過飛利浦喚醒燈可模擬太陽光的自然喚醒,可避免有因鬧鐘等其他外力強迫從深層睡眠清醒,造成交感神經劇烈上升而情緒緊張的情況發生,讓熟睡者在早晨時輕鬆甦醒且精神飽滿,避免氣床氣更向Monday Blue說掰掰!

 

欲瞭解更多World’s Sleepiest Website網頁資訊,請詳見:http://goo.gl/Fdm553 更多好眠管網站資訊請詳見:http://sleep-care.com.tw/

 

媒體聯絡人:

台灣飛利浦

趙珮晴

Lilian Chao Tel : 02-3789-2282 / 0932-782-025

E-mail: lilian.chao@philips.com

 

世紀奧美公關

江佳蓁 Sharon Chiang

Tel : 0922-501-275

E-mail: sharoncc.chiang@eraogilvy.com

 

陳矞莛 Christine Chen

Tel : 0952-921-616

E-mail: christineyt.chen@eraogilvy.com

 

  1. 2015年國外Bel Marra Health網站,說明「假期失眠」的現象原因
  2. 2015年飛利浦公司〈睡眠:全球觀點〉(Sleep: A Global Perspective) 報告,於美洲、歐洲、亞洲、澳洲各國向 7,817 人所進行的睡眠趨勢與習慣調查
  3. 2015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國人睡眠大調查」
  4. 2015年台灣飛利浦「睡眠品質改善FGD報告」
  5. 引用自Paul P. Doghramji & Karl Doghramji. (2003). Th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6. 2015年美國過敏基金會「春季過敏調查」
  7. 2015年國外Quora網站公布由Will Wister發表的研究
 
關於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
皇家飛利浦(NYSE: PHG, AEX: PHIA)是一家致力健康科技領域創新的公司,我們的願景是透過有意義的創新,在 2025 年之前改善 30 億人的生活,讓世界更健康且永續發展。飛利浦公司總部位於荷蘭,2015年銷售額達242億歐元,在全球擁有大約104,000名員工,銷售和服務遍佈世界100多個國家。飛利浦在心臟監護、緊急護理和家庭醫療保健、男性刮鬍和理容產品、廚房家電以及口腔護理產品等領域均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更多資訊,可登錄飛利浦全球網站:https://www.philips.com 或台灣飛利浦網站:https://www.philips.com.tw/

You are about to visit a Philips global content page

Continue

使用最新版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瀏覽本網站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