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職場哺乳媽心力交瘁!近七成體力達極度疲勞,四成已體力透支

 

「無法按時擠奶」登上職場哺乳困擾排行冠軍

四月 18, 2016

母親節將近。有群媽媽日夜付出,外界的關注與資源卻極少,那就是兼具雙重角色的「職場哺乳媽」。嬰母用品廠商飛利浦Avent委託1111人力銀行進行「職場哺乳媽生活時鐘大調查」發現,將近七成職場哺乳媽體力已達極度疲勞,更有36.98%覺得體力透支。而工作上的時間問題也帶來很大壓力,「無法按時擠奶導致奶量減少或胸部脹痛」成為職場哺乳媽上班哺乳困擾第一名。飛利浦行銷協理談龍之表示,職場哺乳媽需要環境關懷,擁有職場支持、家人支持與效率工具,可協助她們掌握生活時鐘,創造平衡生活。

Woman using Avent

友善哺乳環境,「職場」有責!

「無法按時擠奶」成職場哺乳媽最大困擾,也是放棄哺乳原因NO.1!

職場哺乳媽向來是辛苦但關注度低的一群人,日前除了有女性立委提議帶嬰幼兒進議場,更有立委力擋哺乳媽夜間工作問題,為這群溫柔鬥士發聲。根據「職場哺乳媽生活時鐘大調查」顯示,有30.43%媽媽返回職場後停止哺餵母乳,主要停止原因為「工作型態挪不出時間擠奶」(42.53%)、「工作環境無擠奶空間」(31.03%)、「擔心影響工作效率」(28.47%)」。而緃使媽媽回到職場後堅持哺餵母乳,依舊遭遇層層阻礙,細究職場哺乳媽的上班哺乳困擾排行榜,發現「無法按時擠奶很困擾」(56.25%)是最大原因,其次為「擔心影響工作效率」(55.73%)、「沒有合適環境擠奶」(37.5%)。可見「無法按時擠奶」已成為職場哺乳環境中最大的問題。


飛利浦行銷協理談龍之表示,回歸職場是哺乳媽的重要挑戰,雙重身分常讓媽咪覺得時間不夠用。談協理呼籲,哺乳友善環境需要企業、主管、同事,以及媽媽一起建構,社會大眾的理解與重視可協助職場哺乳媽創造平衡生活,讓哺乳之路可繼續。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其實許多企業主已愈來愈重視公司哺乳環境,致力打造女性幸福職場。例如有些優質的科技公司,不但硬體符合法規規範,公司內更設立有精美漂亮哺乳室,懷孕的女員工還可以有薪資30%的生育補助,產後還能享有10個月留職半薪的待遇;更有企業耗資3億興建專屬托兒所,讓媽媽們可以安心工作,甚至還有托兒所專車接送,以實際行動支持職場媽媽哺乳育兒。而有些職業的工作時間特殊,擠乳時間安排上需更有彈性,建議媽咪要與同事主管溝通,也可尋求泌乳顧問的專業建議。


解決「無法按時擠乳」問題!泌乳顧問籲放輕鬆、建立自我頻率

電動吸乳器提升效率、5-10分鐘少量多次,可協助維持奶量

博仁醫院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毛心潔醫師表示,若因工作狀況無法按時擠乳,媽媽可能會脹奶不適,或擔心奶量下降。毛醫師表示,「擠乳效率」與「少量多次」是工作忙碌時的重要原則!若是可用時間都很短暫,建議使用適合自己的吸乳器,把握5-10分鐘快速擠出一些奶水,待會議完畢或忙碌結束再盡快擠奶,可消緩脹奶,同時協助維持奶量。媽媽可別把「按時擠乳」當成嚴格規範,帶給自己更大壓力,當工作型態行不通時,可與泌乳顧問討論變通作法。

 

毛心潔醫師也建議,媽咪應在回職場前先了解公司內的「軟硬體支援」。「硬體支援」指的是未來的集乳空間!如果公司未設置哺集乳室,可先尋找替代空間以減少未來壓力,像是閒置會議室、倉庫,鄰近機關大樓的哺乳室,或OA隔間加哺乳巾,都是變通方式。「軟體支援」指的是工作夥伴!可先與公司內的哺乳前輩交換意見,與主管同事預先溝通、了解支持態度。同時,可在回職場前2周先規律擠乳、建立奶量,並準備好未來需要的哺乳相關工具。


職場哺乳媽壓力多元,四成已體力透支

39%早上出門前覺得壓力大,34%害怕寶寶夜啼不止

調查顯示,職場哺乳媽擔心影響哺乳的因素,首要為「身體太疲累,但仍需做家事、照顧孩子」(52.6%),其次為「寶寶半夜會醒,需起床安撫」(50.52%)、「上班無法定時擠乳,奶量漸少」(38.54%)。而每天壓力最大的時段,有38.54%職場哺乳媽在早上出門前覺得壓力最大,33.85%害怕寶寶夜啼,26.56%公司擠奶壓力大。如此多元的壓力源,已讓職場哺乳媽累壞了,有67.71%在體力上已達極度疲勞,更有36.98%已體力透支。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現今職場工作壓力普遍沉重,「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型態,回家後還得照顧小孩、打理家務,幾乎全天都得繃緊神經、上緊發條;而哺乳期中的職場媽媽,還要扛起哺育嬰兒的重責大任。透過調查顯示,其壓力情境分布不同時段,呈現多重煩惱狀態,建議企業主,雖然無法替女性員工分擔家務,但可創造溫暖關懷的工作環境,讓員工理解身旁哺乳同事所面臨的挑戰與壓力,適時給予支援,也鼓勵職場哺乳媽,勇敢溝通、說出需求,讓台灣友善哺乳環境更進步。


博仁醫院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毛心潔醫師表示,哺乳門診中常見壓力極大、覺得事情總是做不完的職場哺乳媽。毛醫師提醒,家人的參與和支持非常重要,可為媽媽創造時間空檔。毛醫師也提醒媽媽們,育兒是夫妻兩人的事,要學習信任爸爸的幫助,讓爸爸參與協助,他會成為很好的育兒幫手。


「效率工具」為職場哺乳媽首選,電動吸乳器為必備利器

「Philips Avent職場哺乳媽咪解惑教室」上線,協助解惑多元壓力

飛利浦行銷協理談龍之表示,「效率工具」可協助媽咪時間不夠的問題。飛利浦Avent向來致力於研發舒適、方便且具效率的哺乳育兒工具,例如相較手動更輕鬆省力的電動吸乳器,就十分推薦職場哺乳媽使用。此外像是仿媽媽乳房設計的防脹氣玻璃奶瓶、可智慧控溫母奶的食品加熱器,都是職場媽的好幫手。飛利浦Avent同時也設置「飛利浦Avent職場哺乳媽咪解惑教室」,將於4月18日上線,集結常見職場哺乳問題,為媽咪解惑。

> 飛利浦Avent職場哺乳媽咪解惑教室」網址:philips-aventbaby.com.tw

> 飛利浦Avent「三大職場好幫手」:http://www.philips-aventbaby.com.tw/helper/

關於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

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是一家領先的健康科技公司,致力於從健康的生活方式到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和家庭照護的整個健康關護全程,提高人們的健康水準,並改善醫療效果。飛利浦將憑藉先進技術、豐富的臨床經驗和深刻的消費者洞察,不斷推出整合的創新解決方案。公司目前在診斷影像、圖像引導治療、病人監護、健康資訊化以及消費者健康和家庭照護領域處於領導地位。飛利浦照明是飛利浦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是全球照明領域產品、系統和服務的領導者。飛利浦公司總部位於荷蘭,2015年銷售額達242億歐元,在全球擁有大約104,000名員工,銷售和服務遍佈世界100多個國家。更多資訊,可登錄飛利浦全球網站:www.philips.com/newscenter;或飛利浦台灣網站 :https://www.philips.com.tw/

You are about to visit a Philips global content page

Continue

使用最新版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瀏覽本網站效果最佳。